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成都生物所举办公众科学日学术讲座
发表日期: 2009-05-27 作者: 廖循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作为今年我所公众科学日系列科普活动之一,我所邀请四川省教科所、成都市教科所、锦江区教师进修学校等单位组织了40余位科学、生物、地理老师前来参加研究所的开放活动。我所生态研究中心研究员、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印开蒲为老师们做了“百年追寻——见证中国西部环境变迁”的精彩报告。他从景观生态学和历史生态学的角度,采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研究分析方法,揭示了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变化与社会的历史发展和自然灾变之间的相互关系。

  英国博物学家威尔逊是将我国的花卉引种至欧洲的第一人,他将中国介绍为“世界园林之母”。印开蒲研究员在报告中展示了近年来他沿着百年前威尔逊4次在中国考察的路线(其中不乏艰难险阻的高原之地)所拍摄的大量珍贵照片,并配以百年变迁的相互对照,形象生动地展示出部分地区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精彩的内容和富有哲理的阐述深深地打动了来访老师,现场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随后,老师们参观了我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丰富的馆藏与科普志愿者生动的讲解,让刚刚沉浸在百年历史沧桑中的老师们又进入到两栖爬行动物的多彩世界。大家对标本馆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将奥妙、复杂的科学知识简洁直接的呈现在大众面前赞不绝口。

  老师们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表示将充分利用我所各项资源,发挥我所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优势作用,以点带面,带动中小学科普工作的进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