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我所专家解读动物“异常”行为
发表日期: 2008-06-01 作者: 文章来源:综合办
打印 文本大小:    
   5月30日,四川省地震局预报处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我所,针对目前出现的两栖动物“异常”行为咨询我所两栖爬行动物专家,我所专家仔细察看了他们所带来的资料后,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据两位地震局的工作人员说,因特大地震的发生,广大市民和村民都特别关注动物的预警行为,将一些不常见的动物的大量群聚、迁徙看成是异常行为,非常惶恐,并及时通过有关途径将信息上报给省地震局,希望地震局能给出合理的解释甚至是地震预警。我所两栖爬行动物专家谢锋研究员仔细察看了地震局同志带来的图片资料,发现都是蟾蜍的变态幼体群体登陆的现象,这与最近的久旱逢雨的天气有关,不能说与地震有必然联系。
   谢锋研究员说,每年5月份是两栖动物物种中华蟾蜍和岷山蟾蜍变态幼体登陆的时间,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只是平时不被大家注意而已。看到两栖动物的集群迁徙不要慌张,首先要辨认迁徙物种是否是蟾蜍,因该物种的产卵量特别大,且喜好陆居,种群数量多,所以看见大量的个体迁徙属于正常情况。如果大家在这个季节看到的是一些其它物种则值得重视;其次,观察迁徙个体是否属于同一形态——变态幼体,如果是各种形态的均有,那就属异常情况了;第三,当在蟾蜍迁徙路线上,出现障碍时(如房屋、沟渠等),往往出现大量的堆积,这也属于正常现象。
   两栖动物的变态幼体上岸需要潮湿的环境,所以连续几天干旱后快要下雨或下雨过后时会出现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很容易出现大量变态幼体迁徙。两栖动物的这种迁徙行为属自然现象,其启动与气候有关。至于地震是否会改变气候条件,进而影响动物的迁徙行为,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