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成都生物所积极开展科普工作
发表日期: 2003-11-19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近年来,我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发动全所科技人员,发挥多学科优势,针对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等影响西部地区的重大问题,努力使该所的科普工作服务于社会大众,面向政府官员、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农民、大中小学学生开展了多层次的科普宣传、科普教育和技术推广工作,推动了科学技术的普及,有力地反对了愚昧迷信,弘扬了先进文化,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高度认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
  作为一个公益性研究所,我所上到所领导,下到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肩负着科学普及这个艰巨的任务。在从事繁忙的科研活动的同时,丝毫没有放松科普工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充分认识到要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科普工作密切结合,通过开展科普工作,提高人民素质,推动国家科学技术发展,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提高。所里领导不仅提高自身对科普的认识,还加强对全所职工的宣传教育,多次开展科普工作会议,鼓励科技人员开展科普工作。
  全所职工在所里领导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和领会第三次全国科普会议精神,结合本所的具体情况,积极开展科普工作,讨论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并将科研和科普工作有机结合,融会贯通。
  建立科普队伍,强化激励机制
  在充分利用该研究所丰富的人才资源,建立一支多层次、高素质的科普工作队伍,并树立、更新科研工作者的科普思想,提高科普能力基础上,该所利用已有的动植物标本馆、茂县生态站、大型设备、科研杂志和网站,进行多样化、全方位的科普实践。他们还发挥研究所的学科优势,制定近期和长远计划,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将科普工作落到实处,推向深远。他们还建立了完善、公平的激励机制,以促进科普工作长期不懈、有效地开展下去。科普工作利国利民,利在当代、惠及子孙,意义重大,他们对热心从事科普工作和取得重大效果的同志给与精神和物质的奖励,并表述于文字,纳入考核,形成制度。
  取得的成绩
  据不完全统计,近2年来,我所向各级政府提出建议10多项;组织和参与培训活动20次,培训各类人员达6200多人;作各类报告11次,听众近2300人;组织实用技术指导近10次,近300人接受指导;举办展览1次;编写科普著作2部,翻译科普著作1部;配合中央电视台制作科普宣传片1部;发表科普文章4篇;发表科普文艺作品1篇;承担并完成国家科技部科普研究项目1项;还制作了大量的有关动物、植物、天然产物、农作物育种、环境污染治理、生态建设和保护、生态农业、基因工程等方面的宣传展版。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