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物研究所主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管理部门 > 科技处 > 新闻动态
 
  成都生物所发明一种立体选择性制备吡喃衍生物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4-10-29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一种立体选择性制备吡喃衍生物的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110061982.1)。 

 吡喃衍生物存在于许多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化合物中。目前,吡喃衍生物的制备方法有很多。如:利用自由基环化反应、利用杂原子参与的环加成反应、PausonKhand反应和分子内脱水反应等。这些合成方法有的存在成本较高,对环境危害较大;有的产率低,还有的立体选择性差,无法实现高选择性的构建吡喃衍生物。 

 针对吡喃衍生物制备方法中存在的成本高、试剂较难得、易对环境造成污染等缺点,成都生物所研究人员发明一种立体选择性制备吡喃衍生物的方法,该方法使用1-对甲苯硫基-2-C-乙醛基-α-D-吡喃衍生物等化合物为原料,在N-碘代丁二酰亚胺等催化剂的作用下与醇、酚、叠氮化三甲基硅烷和单糖衍生物等化合物反应生成吡喃衍生物,操作简单、反应时间短、产率高、立体选择性好、成本较低、对环境污染较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电话:2882890289 传真:2882890288 Email:kejichu@cib.ac.cn 邮政编码:610041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