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物研究所主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管理部门 > 科技处 > 成果推介
 
  新型真菌杀菌剂“伊枯草菌素”的产业化开发 发布时间:2019-06-13 【打印】 【关闭】

    

  伊枯草菌素(Iturin A)是由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发酵合成的一类具有广谱抗真菌活性的环脂肽化合物,由14-17个碳原子的脂肪酸链和七环肽组成。具有抑菌谱广,抑菌能力强,低毒安全,不易引起耐药性等优点,是一种极具研究和开发潜力的新型生物农药。 

  本实验室前期研究表明,伊枯草菌素对棉花黄萎病病原菌(Vertioillium dahliae)、棉花枯萎病病原菌(Fusarium oxysporm)、小麦赤霉病病原菌(Gibberalla zeae)、小麦纹枯病病原菌(Rhizoctonia cerealis)、甜瓜疫霉病病原菌(Phytophthora sp.)、白粉菌属Erysiphe、灰霉属(Botrytis和霜霉属Peronospora Corda等多种植物病原真菌均有较强的抑制生长作用和防治效果。其作用机理研究表明,伊枯草菌素能同时破坏真菌细胞壁的合成和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抑制病原真菌生长并造成不可逆死亡。 

   

  . Iturin A对多种作物病原真菌的抑制效果 

   

  . Iturin A对柑橘青绿霉防治效果 

  本实验室已获得伊枯草菌素高产菌株建立了实验室5L/50L发酵罐规模的补料发酵工艺,细胞量达到2*10^10 cfu/mL,伊枯草菌素效价达到15000单位;完成了2吨发酵罐规模的中试放大研究,建立伊枯草菌素分离纯化工艺,Iturin A粗品收率达到92%以上。 

    

  .Iturin A中试发酵工艺研究 

  田间药效研究显示,伊枯草菌素对辣椒立枯病、番茄灰霉病和辣椒炭疽病的田间防效均达到了80%以上。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电话:2882890289 传真:2882890288 Email:kejichu@cib.ac.cn 邮政编码:610041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