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物研究所主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管理部门 > 科技处 > 成果推介
 
  中科金斛1号(JC-1) 发布时间:2019-06-11 【打印】 【关闭】

  基原为兰科石斛属植物金钗石斛Dendrobium nobile Lindl. 该品种是从合江人工栽培石斛群体中经系统选育而成。该品种选育所用植株原始群体来源于四川合江先滩、福宝等地。综合两个生长周期多点试验结果,新品系平均亩产鲜条451.06 kg,较对照增产9.51%。该品种田间表现发病率极低,抗病性较强。该品种药材干品的水分6.29%,总灰分2.99%,石斛碱含量0.47%,符合《中国药典》(2015版,一部)的规定。 

  主要特征特性: 

  多年生,附生,株型直立,茎粗大,扁圆柱形,不分枝,具多节,质易脆,表面呈金黄色,茎长平均32.4 cm,茎粗平均12.5 mm,茎节数平均10.6节;叶革质,长圆形,基部具抱茎的鞘,平均8.3片叶/茎,叶长平均10.0 cm,叶宽平均2.8 cm,叶厚平均0.5 mm;花呈白色带淡紫色,花期4-5月。 

  栽培技术要点: 

  新品种的最佳栽种时间在每年的3-4月。栽种方法推荐采用贴石法栽种。日常管理主要包括施肥、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采收时间推荐每年的12月至次年1月,一般采取采旧留新的方式,即采收生长了2-3年的地上部分植株,保留生长了1年及以下的植株。初加工方式主要包括洗净和烘干等,以便于储藏和运输,有条件的也可进一步进行切片、磨粉等加工。 

  适宜推广区域:  

  四川石斛道地产区。    

  中科金斛1 

  植株                          

     

  果实                           种子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电话:2882890289 传真:2882890288 Email:kejichu@cib.ac.cn 邮政编码:610041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