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物研究所主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管理部门 > 科技处 > 成果推介
 
  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发布时间:2019-06-11 【打印】 【关闭】

  一、功能复合微生物除臭菌剂的研发及产业化 

  产品特点: 

  1.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都生物所自主研发,受专利保护; 

  2.适用范围广,适合养殖场、垃圾填埋场、中转站、景区生态厕所、堆肥厂、工厂、家庭厕所等具有臭气源的场所; 

  3.兼具不同的除臭功能,通过多种微生物的系统作用,同时具有抑制恶臭物质产生、降解恶臭物质和掩蔽臭气的功能; 

  4.除臭效果持久,通过微生物长期的自我繁殖和代谢,除臭作用时间长久。 

   

  微生物除臭菌剂产品 

   

  景区生态厕所应用(四川黄龙溪景区、20137-8月) 

   

  垃圾填埋场应用(四川南充、20166-12月) 

  二、农用Y-PGA肥料增效剂及应用 

  聚谷氨酸(γ-PGA)具有优良的水溶性、超强的吸附性和生物可降解性,是一种优良的环保型高分子材料,γ-聚谷氨酸既能促根促芽,增加作物的产量,还可以对肥料和水分起到很好的缓释作用,具有显著的保水保肥、增产节肥效果,是一种绿色的肥料增效剂。不仅可以改善土壤的保水性能,节约灌溉用水,同时保水保肥剂与土壤混合可以改善土壤的团粒结构,使土壤变得松软透气,并能与土壤中的氮、磷、钾等营养元素和各种微量元素结合,减少养分流失,减少化肥使用量,增强植物的抗病能力。我所选育得到一株高产γ-PGA专利菌种,建立了中试规模的γ-PGA发酵工艺平台,开发了液态和固态2种剂型农用γ-PGA肥料增效剂,可使土壤含水量和植株鲜重分别增加32.7%和55.6%。 

    

  γ-PGA小试发酵工艺 

   

  农用Y-PGA肥料增效剂            重庆忠县石宝寨蔬菜种植的应用示范 

  三、农业废弃物“能-肥”联产技术 

  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是农业污染的重要来源,我所通过研发集成废弃物清洁收运、生物除臭、高负荷稳定厌氧消化、生物燃气发电、生物燃气提纯制天然气、沼渣制备有机肥或复混肥、沼液生态利用、沼液浓缩制备冲施肥或叶面肥等技术,构建农业废弃物“能-肥”联产技术体系,实现农业废弃物联产高品质能源和肥料产品。该技术体系已在四川、山东、贵州及北京等地推广示范近20余处。 

   

  秸秆预处理菌剂 

   

  秸秆/畜禽粪便“能-肥”联产工程(四川,三台县) 

   

  大型生物燃气工程示范(江苏,大丰市) 

  四、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利用技术 

  随着生活垃圾产量的增加和成分的变化,传统的填埋、焚烧等技术由于存在二次污染、经济性较差等问题,已经很难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需要,我所通过研发集成生活垃圾分选、可腐有机垃圾干发酵、可燃有机垃圾制备衍生燃料、生物燃气发电或纯化、沼渣制备复混肥、生物除臭等技术,对混杂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并对各类成分进行科学地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废弃物价值最大化。 

   

  四川宜宾生活垃圾处理厂 

   

  宜宾垃圾分选线 

   

  广东博罗垃圾处理厂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电话:2882890289 传真:2882890288 Email:kejichu@cib.ac.cn 邮政编码:610041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