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物研究所主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管理部门 > 科技处 > 成果推介
 
  以水生能源植物浮萍为原料生产液体燃料的技术 发布时间:2014-12-17 【打印】 【关闭】

  浮萍(Lemna minor)为浮萍科浮萍属水生植物,别称青萍、田萍、浮萍草。广布于世界各地,池塘、湖泊内常见。富含淀粉等物质,全草可作家畜和家禽的饲料。近年来,随着化石能源的大量开采,能源紧张局面日渐形成,寻找生物能源是研究的热点。 

  该项目筛选获得7株高淀粉浮萍品系,建立稳定的高淀粉浮萍培养体系,从多个研究层面系统阐明了浮萍快速积累的机制,确立了浮萍作为高品质的生物能源植物的重要地位。分别在云南昆明和四川威远建立了直接利用废水培养浮萍的试验基地,通过相关参数的控制,采用分段培养技术,实现了在大田条件下浮萍淀粉含量最高可达52.9%。在昆明,利用被污染的滇池水及生活废水培养浮萍,6-7天后,淀粉含量达到40%以上,水体中的NPCOD及浊度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已实现每公顷水面浮萍淀粉产量达12吨以上,浮萍生物量积累达45/公顷•年。通过对浮萍的淀粉结构类型、糊化特性、预处理技术以及乙醇、丁醇发酵菌种与发酵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初步研发出以浮萍为原料的生物液体燃料转化技术体系,乙醇浓度可达7%v/v)以上,发酵效率达到90%,丁醇发酵浓度可达11.65g / L,总溶剂达到18.65g / L,燃料乙醇和丁醇的技术指标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申请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EI收录12篇)。获得201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领先技术蓝天奖。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电话:2882890289 传真:2882890288 Email:kejichu@cib.ac.cn 邮政编码:610041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