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委青联 > 工作动态
天台山之行
发表日期: 2007-07-06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为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同时也为锻炼身体、促进相互交流,增强团结互助精神,在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团委、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了全所在读研究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登山活动。
   7月5日清晨,天公作美,盛夏中难得的凉爽天气,同学们充满期待的早早赶来。虽然我们的一辆车在出发前出了点小状况,但丝毫不减大家的热情。从我所到天台山目的地,同学们有说有笑,一路上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气氛相当热烈。
   天台山为蜀中名山,相传系蜀王治水设坛祭天之处,其西靠邛崃山东麓,东临成都平原,距成都市区120公里,为省级名胜区。我们乘车三个多小时到达了目的地。天台山面积109平方公里,为一处天然与人工相结合的浩瀚林海,总计15万余亩。有8个景点毗邻,景色各异,以水为奇。俗话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们学生物的也算得上智仁兼备了。景区内林木繁多,有珙桐、红豆杉、银杏等20余种国家保护的珍稀植物,森林覆盖率95%。另外有大熊猫、红腹角雉、大鲵等7种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这里不仅是都市人的天然氧吧,更是我们生物所同学们的乐土,既能休闲旅游陶冶情操,又能实践平日所学。另外,天台山也是一座宗教名山。据天台山现存石碑和《邛州志》记载,山上曾有130多座道观佛寺,和尚多达上万,后于明末毁于兵火。现存寺观遗址48处,唯永乐寺保存较好。至今,天台山还留存有“和尚衙门”、“和尚街”、“雷音寺”、“第一禅林”等众多罕见的历史文化遗迹。
   水是天台山灵动之源,金龙河自天台山顶蜿蜒而下,形成长滩、叠溪、瀑布、海子等诸多景物借水幻化,向我们展示出一幅“九十里长河八百川,九千颗怪石两千峰”的中国山水画长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天的时间我们领略了天台山的“山奇、石怪、水美、林幽”。山与水的相互映衬构成了好一幅“峰因水更奇,林因水更秀”的胜景。登高凭眺,眼前瀑布飞流直下,远山含黛,烟洛横林,置身其间,有种飞升成仙般的错觉,以及“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的飘摇感。无怪乎司马相如也曾驻足于此,留下了凤飞遨游兮,四海求凰的笑谈。 
   回城途中我们还顺道游览了一趟有“天府南来第一州”之称的平乐古镇。尽管停留时间很短,但我们也充分地感受到了都市以外久违的那份古韵和恬静。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同学们与大自然来了次亲密接触,心灵与自然的交流,剔除了现代文明的浮躁,看到那充满灵气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我们拥有的是放开心胸,卸下包袱,忘记烦忧,纵情山水,任时光流转。虽说以前出差也是到景色优美的地方,但皆因工作的缘故,无暇欣赏身边的美景。而这次出游,大家都是极其放松的,老师、同学和大自然共同谱写了一幅和谐的画卷,让我们看到了研究所的凝聚力所在,同学们都盼望着能多举办些这样的团体活动。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