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 > 规章制度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
发表日期: 2018-07-19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好《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所风学风,保障研究所健康持续发展,结合我所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改进调查研究 

  1.完善所领导和职能部门调研和反馈机制。每年根据研究所重点工作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所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深入科研部门、台站基地等科研、试验示范一线开展调研。调研工作要深入一线,与职工、党员面对面,减少一般性工作汇报会,多用座谈、看现场、听意见等方式进行调研;要注重实际效果,防止形式主义;要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服务科研管理一线。调研发现问题应提出具体解决方案,提交所务会或党委会专题讨论并依据任务分工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2.落实好《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领导、党委委员联系部门、党组织工作制度(试行)》。所领导、党委委员定期参加分管及对口联系部门、党支部工作会议,加强与分管及对口联系部门、党支部职工及研究生的沟通。 

  二、提升服务质量 

  3.畅通意见建议反映渠道。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职代会提案办理和反馈机制。重大政策出台前应按相关规定提请职代会审议或征求职代会常务主席团意见。建立健全维护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合法权益的申诉机制。加强落实党务公开和所务公开。 

  4.提升办事效率。完善多部门协调合作工作机制;各部门要清理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并公示办事流程,提升管理和支撑人员专业水平和服务意识。 

  三、精简会议活动 

  5.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会议实行计划管理,区分行政会议和业务性会议。召开的以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学术交流、成果转移转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各种业务性会议,如学术会议、研讨会、评审会、座谈会、答辩会等,应当按照实事求是、精简高效、厉行节约的原则,按照科研教学活动的需求确定会议数量、天数和人数。各部门要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强化会议审批,切实压缩各类会议和活动,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 

  所领导和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原则上只出席与分管工作相关的会议,各类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部门及人员参加,减少要求各部门所有负责人同时参加的会议。除业务性会议外,针对专项工作在所外召开的会议,严格审批,时间一般不超过2天。 

  所领导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不准在所属各部门或在履行行政职务所要求参加的所外活动中,以任何名义领取任何报酬、费用及礼品。 

  6.提高会议实效。召开会议或组织活动必须主题明确、目的清楚,事前精心设置议题,充分安排讨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开短会、讲实话、讲新话、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除学术性会议外,全所性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三个小时。所领导在全所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半小时。 

  7.控制经费支出。举办会议和活动,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所内工作会议应尽量利用所内会议室召开,减少在异地召开会议或组织活动。除因工作需要事前履行审批程序外,不得在名胜古迹和风景区开会。到外地参加会议、活动要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控制人数,严格执行差旅费支出规定,尽可能选择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减少差旅费支出。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减少纸质会议材料。会议用餐不上烟酒,严禁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以会议名义组织聚餐。不发放礼品和纪念品,不组织到名胜古迹和风景区旅游参观。会议活动现场布置要简朴,不专门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提供水果和茶歇。减少会议拍照,一般不冲印集体合影照片。 

  四、精简文件简报 

  8.减少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凡是中央、中科院等已发文做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没有实质工作指导和经验总结交流意义、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严格按程序报文,不得多头向中科院报文,除中科院领导直接交办事项外,不以研究所名义向中科院领导本人报文。各部门的发文或内部签批件,除涉密或不宜上网的外,一律使用ARP系统处理和发送。推行“短实新”文风,文件要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言之有物,突出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搞“穿靴戴帽”,减少重要性、必要性等论述。 

  9.严格控制简报,减少纸张使用。各职能部门原则上不编印本部门工作动态的内部刊物。科研部门确有需要制作内部交流刊物,如无特殊原因,一般应采用电子刊物形式,减少纸质版印制。内部刊物应重点反映重要工作动态、经验、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汇报和总结。不向院机关各部门和院领导报送纸质内部刊物。 

  五、加强出访管理 

  10.规范出访活动。统筹制定年度出访计划,严格执行出访审批制度。出访要有明确的公务目的和实质内容,不安排考察性、照顾性或无实质内容的出访,坚决杜绝变相公款旅游或与公务活动无关的活动。出访的国家(地区)、在外停留天数严格按照报批执行。不得随意延长在外停留天数,不得变更出访路线或以任何理由绕道旅行。严禁前往未报批国家,包括未报批的申根国家和互免签证国家。严禁持因私护照出国执行公务。 

  11. 严格经费管理。严格执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因公临时出国分类管理实施细则》,按照国家规定的因公出国(境)费用标准,在批准的出访计划和经费预算内据实核销。不安排无经费预算的出访团组。不得报销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开支和计划外发生的费用。领导干部应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管理工作,以科学家个人身份出国(境)进行个人学术交流活动应妥善做好时间和工作安排,并不得使用研究所行政事业经费。 

  六、改进宣传报道 

  12.改进媒体新闻报道。要多宣传研究所发展战略、重点科研进展及科研成果,多宣传一线科研人员。所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一般性工作调研和工作会议一般不作报道。 

  七、厉行勤俭节约 

  13.规范接待安排。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支出管理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接待中,不挂欢迎横幅,不摆花卉、水果,一般不设主席台;按标准安排住宿;确因工作需要,可按标准安排工作餐1次,严格控制人数,不上酒,不提供香烟;不安排与工作无关的公款旅游、参观、考察等活动。国内接待不得以任何方式赠送礼物。外事接待中,不主动赠送礼物。外宾向我方赠送礼物的,经所外事主管部门审批,可以适当回赠礼物,赠送礼物必须贯彻节约、从简的原则,以具有民族特色和我院特色的物品为主。 

  14.大力倡导绿色办公,建设节约型研究所。积极推广电子签批件使用,凡不需打印纸质材料存档的一般审批及请示报告事项,逐步实现通过ARP系统办理。压缩办公经费、节约使用办公用品,提倡发送电子贺卡,不发送纸质贺卡,节约使用打印纸张、笔等,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 

  15.加强办公家具、办公设备统一调配管理。各部门应实现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共用共享。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 

  16. 加强科研工作园区的水电使用管理,厉行节约,杜绝办公及公共区域的长明灯、长流水现象。 

  17. 公务用车严格执行我所公务用车的使用和管理相关办法,规范日常用车,禁止因私用车、人情用车。 

  18.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休假等方面的待遇规定,严格执行报批制度。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廉洁齐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分管部门工作人员,要求他们谨言慎行、本分做人。 

  八、加强督促检查 

  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执行情况。对于本人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本实施细则方面存在问题的,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谈透彻。所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认真执行本实施细则,狠抓工作落实。研究所每年配合中科院和成都分院有关部门对我所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本实施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12项要求>实施细则》(科成生发〔20139 号)同时废止。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