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 > 规章制度
中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表日期: 2010-03-12 作者: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我所各级领导干部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根据中科院党组的要求,并结合我所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目的

紧贴时代主题和中心工作,着力培养所级及中层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战略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提高领导科技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开拓进取的干部队伍。

二、主要学习内容

(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中科院党组的工作部署、重要决定等。

(三)中共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

(四)相关专业、文化、管理、法律、经济、历史等知识。

三、人员组成及职责

(一)党委中心组成员由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团委书记等组成。

(二)所党委书记为中心组组长,是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和研讨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和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所党委副书记为中心组副组长,是中心组学习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协助党委书记做好中心组学习的各项工作。

(三)党委办公室在中心组负责人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制定年度、阶段性学习计划和专题学习计划;提出学习的主要内容和具体实施计划,准备学习材料;组织集中学习,并做好学习记录、考勤及中心组学习档案管理。

四、学习时间及方式

中心组原则上每季度安排一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以学习原文和开展研讨为主。对重大理论问题的学习将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讲座。

五、考勤及管理制度

(一)中心组学习实行考勤制度。每位中心组成员不得无故缺席学习活动。因公外出或有其它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须提前请假。

(二)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通报、学习总结、发言提纲、调研文章、考勤登记和有关文件资料纳入中心组学习档案管理。

(三)每年年终对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对不能完成学习任务或无故缺席的人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整改。

六、要求

(一)中心组成员在学习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重在实践的原则。要围绕知识创新工程这个中心工作,针对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以及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

(二)针对工作和理论问题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做到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推进我所跨越发展。

(三)中心组根据院党组的要求,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组织工作调研。

(四)中心组成员要主动安排时间开展自学,并在每次集中学习前做好发言准备;因故不能参加学习要自觉补课。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